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4月16日 牡丹

                        牡丹                            清朝•惲壽平

是一件「冊頁」冊頁頁面通常不大可以單獨裱褙,也可以和其它差不多尺寸的作品合成為一組冊子因為尺寸不大,比較少繪製大山大水大部分是小品山水或是花鳥等精麗卻自成天地

這件《牡丹》,28.5公分高、43公分寬,畫了三枝牡丹花,紅色、紫色、白色,非常好看。三枝牡丹的姿態都不相同:紅牡丹正開往上、紫牡丹側開朝向左方、白牡丹花面朝後方並露出莖葉,各有各的姿態。葉子的部分,很仔細地處理了向光與背光面,不放過每個細節,也沒有任何鬆散的地方,說明這件《牡丹》是在最好的開花狀態。

這幅畫的作者是惲壽平,他是清初時非常有名的花卉畫家,他擅長用一種稱為「沒骨」的技法,不是很仔細地鉤出枝葉、花朵輪廓線,而是直接用顏色或墨畫出,讓花卉呈現清澄透明的質感,更為清新脫俗,特別好看。小小一件冊頁,充滿天地生氣盎然之美。

臺北故宮博物院製作了非常精美的《牡丹》線上欣賞,可以仔細欣賞其中細節:

https://theme.npm.edu.tw/selection/Article.aspx?sNo=04000985#inline_content_in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