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4月24日「包容創作個人畫展」:舐犢情深

ImgDesc

「包容創作個人畫展」:舐犢情深

 畫家包容,今年(2019)已七十五歲,因此近年創作似乎特別關注「親情」的主題,以花鳥創作傳達人類永恆的情感。這件《舐犢情深》描繪一隻黑天鵝與牠的黃毛雛子之間的對話,母天鵝似乎對雛子有所關切,而雛子也專注認真聽著母親的話語,讓人感受親情的溫暖。

  以構圖來說,因為畫家的花卉專業,於是在近景安排一株牡丹,開出兩朵特別豐茂的花朵,上方則另有一朵含苞待放中,讓人聯想盛開的牡丹即是父母,而含苞的則是新生幼子。牡丹花以斜角占據畫面左下角,而右上角則是畫作主旨:舐犢情深。黑天鵝與羽翼未豐的雛子,親蜜對話,特別溫暖。

 為了增加畫面的豐富性,也因天鵝近水的天性,畫家特別將牡丹、天鵝等,都加上了影子,以漸淡的墨彩,讓畫面產生一種波光迷離、幻美的效果,讓這幅《舐犢情深》不僅為親情的題材,也讓畫作本身成為迷離、豐富、變化的視覺感官饗宴。(撰文:何修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