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4月26日「包容創作個人畫展」:海芋

ImgDesc

「包容創作個人畫展」:海芋

 白色海芋,開成一片花海,佈滿整幅畫面,只在左上角留下一點小空間,以及右下角供題字落款。作者在畫幅中試圖表達一種充實的美,因此不強調一枝獨秀清香,而是美好充滿大地之間。

  海芋,較少見於中國古代花卉畫表現。但在臺灣,尤其陽明山竹子湖一帶,種植大片海芋,自來吸引遊客前往賞花,因此,作者以此為題,寫下觀賞大片海芋的感動。不過,細心觀賞,畫中的海芋不是我們平常所見的白海芋,它的花卉內緣是紫色的,並吐出黃色的花心。其實,海芋有許多品種,彩色多樣,而在象徵上,帶有紫色的通常與愛情或富貴有關,作者或許也想要傳達其中況味。

  因為表現花海,因此海芋花從底下往上一字蜿蜒展開,連綿不絕。而在兩旁,則各開一、兩朵,如此構圖達成疏密有致,避免塞死活路。花卉之間,雜以海芋葉,一片一片交錯梳理,頗有節奏,墨綠色葉片也突出白色海芋花的美,讓畫面變得更為亮麗,傳達作者想要表現的天地大美企圖。(撰文:何修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