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4月30日「包容創作個人畫展」:富貴花開,竹報平安

ImgDesc

「包容創作個人畫展」:富貴花開,竹報平安

這是一件寓有傳統吉祥意味的畫作。畫中題材,一是象徵富貴的牡丹花,一是四君子中的竹子。一般來說,牡丹與竹子較少放在同一畫面,當它們同時出現,一般是寓意之作。因為富貴與平安,自來就是常民百姓的最大想望,如能擁有,於願已足。

牡丹花,花中之王,以其富麗堂皇的花相,又稱為富貴花,飽滿、複瓣、大方開放,單就花形來說,確實將其它花卉都比了下去,所以隱喻為富貴也就相當自然;至於竹子,如果單獨表現時,一般是強調它的虛心、高風亮節,但與富貴花放在一起,則隱隱有吉祥之意。我國常民,過年時經常燃放「爆竹」,以除舊歲,象徵未來一年平安,因此有「竹報平安」之說,和富貴牡丹同置一起,象徵意味更濃。

此外,為了營造畫面的詩意,作者在牡丹花、修竹後方,繪出淡淡月色,讓畫面顯得更為寧靜幽雅,讓人想到歲月靜好,天地安穩。(撰文:何修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