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5月31日廖本義「故鄉情港尾」:守護 50.8cm x 76.2cm,黑白照片,2015年

ImgDesc

廖本義「故鄉情港尾」:守護  50.8cm x 76.2cm,黑白照片,2015年

家鄉老屋、土地被徵收剷平了,只剩斷垣殘壁,以及老龍眼樹旁還兀自工作的怪手。老家拆了,老龍樹還在,訴說著令人無比感傷的故事。斷垣殘壁雖然只是一堆冰冷的水泥磚瓦,但彷彿也進行著無言的沉痛與抗議。

土石如此,更何況真實有血肉的生命。老家那條黑狗,孤身支影背對我們,面向斷垣殘壁,牠的內心有著無比的害怕恐懼,不知道自己的未來,也怕自己終不得其所。但老家拆除後,黑狗還堅守自己的岡位,守護著家園。

攝影構圖技巧上,作者選用黑色的框景,配上遠方的老龍眼樹,讓人有憂傷的感覺。不以彩色照片而是以黑白影像呈現,說明老屋的歷史,以及拆毀後的沉痛感。此外。對比之下,黑狗身影愈為清晰,像是一個巨大的生命,在恐懼之餘仍思考著如何守護這片田園與家人,盡一己最後的心力。 (撰文:何修仁依廖本義先生提供資料增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