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6月3日廖本義「故鄉情港尾」:怪手 50.8cm x 76.2cm,彩色、黑白照片,2015年

ImgDesc

廖本義「故鄉情港尾」:怪手  50.8cm x 76.2cm,彩色、黑白照片,2015年

因為都市重劃,老家面臨被拆除的命運。這件大事,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都市重劃後,生活水準提高;憂的是,美好的記憶會不會從此就消失不見了?

因此,重劃拆屋要動工了,是一件喜事,辦了開工典禮,並請來大怪手,說明拆除工程即將成為事實。怪手的開挖是一個城市現代化的象徵,建設很多,速度很快,但也讓人跟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畫面上,巨大的怪手成為照片的主體,相對中遠景渺小模糊的人群,更顯怪手的巨大破壞力量,充滿視覺震撼。

怪手即將動手,因此作者把握最後時間,全體家族一起合照,希望還能挽留美好記憶。技法上使用高角度的拍攝手法,讓全體家族的合照都清楚,一覽無遺。這裡每一張臉孔,都和這塊土地、這座老屋,有著不可切斷的情感。縱使怪手無情,但家族心靈連結,卻永遠不會被摧毀。 (撰文:何修仁依廖本義先生提供資料增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