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6月17日梵谷:盛開的杏花 1890年,73.5*92cm,阿姆斯特丹梵谷美術館藏

ImgDesc

梵谷:盛開的杏花    1890年,73.5*92cm,阿姆斯特丹梵谷美術館藏

梵谷作為畫家的身分,他的畫作賣出的狀況並不理想,加上精神方面的疾病,梵谷一直南遷到法國南方的阿爾、聖雷米一帶居住,生活並不順遂。艱難的人生旅程中,最支持梵谷的莫過於他的弟弟西奧。因此,當西奧生下兒子時,梵谷畫了這件《盛開的杏花》作為賀禮。這件作品有著梵谷少見的清新筆觸,不再那麼令人迷惑徬徨。

畫面以土耳其藍加以松石綠呈現美麗的青綠色,三支杏花主要枝幹從畫面下方生長而出,開枝散葉,開出如珍珠般美麗的花朵。這三支主幹,可以看成是梵谷、西奧、西奧的妻子所組成的生命共同體,而佈滿的杏花自然可以看成是新生命的喜悅。杏花開於初春,因此有新生意味,梵谷以之祝賀姪子誕生,充滿歡欣之情。

因為歡欣,讓《盛開的杏花》一反梵谷凝重憂鬱的油彩筆法,反而更像中國花鳥折枝的清新質感。加以松石綠與珍珠的質感,讓這幅畫成為一幅極其賞心悅目的作品,彷佛也探知了春天、新生的到來。(撰文:何修仁。圖片出處:https://en.wikipedia.org/wiki/Almond_Blosso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