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6月19日黃庭堅:花氣薰人帖 紙本行草,30.7*43.2cm,書於1087年

黃庭堅:花氣薰人帖       紙本行草,30.7*43.2cm,書於1087年

黃庭堅,北宋進士,工詩,並精書法,和蘇東坡、米芾、蔡襄,合為四大書家。《花氣薰人帖》原為一首七言絕句,是黃庭堅應和當朝駙馬王詵的詩,因為王詵一直派人送花給黃庭堅,黃堅庭耐不住便寫了這首七絕,表達心中的想法:花氣薰人欲破禪,心情其實過中年。春來詩思何所似,八節灘頭上水船。

意思是說王詵送來的花,花氣都快要破除我平日的禪定功夫了。但此時我的心情已過中年,禪定修為不再為俗世所迷。如果要問我現在的詩思如何?那麼或許就像八節灘頭的上水船,逆水而上是不容易的,間接說明不是那麼希望應和王詵的詩。

書法以行草寫成,字體並不易辨認。用筆剛勁有力,充滿姿態變化,每個轉折都具匠心,刻意營造。行氣上,前密後疏,也因為是一首七絕,刻意不讓每行都為七字,而在第二行只寫六字,最後一字「中」直貫而下,也留出空間呼吸,最後行以「水船」兩字獨立天地,凡此都見出黃堅庭的刻意佈局之美。(撰文:何修仁)

臺北故宮博物院製作了非常精美的《花氣薰人帖》線上欣賞,可以仔細欣賞其中細節:

https://theme.npm.edu.tw/selection/Article.aspx?sNo=04001006#inline_content_in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