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6月20日米開朗基羅:聖殤 1499年,174*195cm,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

ImgDesc

米開朗基羅:聖殤    1499年,174*195cm,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

年輕的米開朗基羅從羅倫佐王辦理的雕刻學園中學到最好的雕刻技法後,約1497年受法國紅衣主教邀請,刻製一件以《聖殤》為主題的雕刻。米開朗基羅顯然知道這是自己的成名關鍵之作,用了不可思議的雕刻技巧,完成這件名作。題材來自《聖經》故事:耶穌被釘十字架死後,被解下來,聖母瑪利亞抱著耶穌,流露悲傷的神情。

米開朗基羅採金字塔構圖完成《聖殤》,從聖母的頭巾順著左、右手,一直到聖母的衣裙,正是三角形,這讓構圖形成穩定,安定了觀賞者的視線。聖母則被米開朗基羅刻繪得宛如處女一般聖潔,因為米開朗基羅認為聖潔之人永遠青春。同樣地,耶穌也不像死去地令人恐佈,而像一個睡著的成熟青年,身上的肌肉、血脈仍是如此鮮活,只在胸前、手背,以釘痕暗示十字架上的處刑。至於衣服縐折,原本堅硬的大理石,被米開朗基羅處理得如同蠟般輕柔,讓人難以想像這是一個二十四歲青年的手筆。

有一次,米開朗基羅在參觀人群中,聽到人們讚嘆之餘卻不曉得這件作品是何人所雕?於是米開朗基羅回去後便在聖母的肩帶刻上「佛羅倫斯人米開朗基羅所雕。」而《聖殤》也成為米開朗基羅唯一一件簽名的作品。(撰文:何修仁。圖片出處:https://en.wikipedia.org/wiki/Piet%C3%A0_(Michelange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