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6月24日玉豬龍 紅山文化晚期,玉石,7.8*5.65cm,臺北故宮藏

玉豬龍      紅山文化晚期,玉石,7.8*5.65cm,臺北故宮藏

「紅山文化」是距離今天大約五、六千年前,在中國東北方地區蒙古、遼寧一帶發展的高度文化。其中最代表性的出土文物,就是類似這件《玉豬龍》,玉石的溫潤質感,造型古樸可愛,很能反映遠古文化人們的所思情感。

今天一般稱這件玉石作品為《玉豬龍》,以其像豬,又像龍。首先,造型圓潤,加上頂端似乎皺起的鼻頭,也像拱起嘴巴,確實有豬的模樣。而在紅山文化時期大約已經知道豬的畜養或捕獵,可以為生活帶來更充足的食物。豬的造型並非全豬模樣,更像胚胎,說明古代先民相信胚胎具有生命元氣,未來將蛻變成完整的生命。

至於龍的部分,並不確定紅山文化是否已經有龍的信仰?但龍這種虛構、神秘莫測的神性動物,應該是由各種動物崇拜後的集合體,或許由豬演變,或許由蛇演變。總之,這件《玉豬龍》彎彎的造型,的確有後世龍的形象,因此,稱本件為《玉豬龍》也算恰當,小巧可親,並寓含某種崇拜意味。(撰文:何修仁)

臺北故宮博物院製作了非常精美的《玉豬龍》線上欣賞,可以仔細欣賞其中細節:

https://theme.npm.edu.tw/selection/Article.aspx?sNo=04009160#inline_content_in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