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6月28日歌川廣重:龜戶梅屋舖 1857年,40*61.5cm,日本浮世繪博物館

ImgDesc

歌川廣重:龜戶梅屋舖    1857年,40*61.5cm,日本浮世繪博物館

日本江戶時代浮世繪畫師歌川廣重在1856年到1858年(安政3年到5年)之間繪製了一套《江戶名所百景》,以江戶(今天的東京)名景為題材,繪製了這組經典版畫。除了製版套色技術成熟高超外,歌川廣重更以構圖新奇影響了歐洲的印象派畫家,可說是歐洲人最熟悉的東方畫家之一。

這件《龜戶梅屋舖》就是其中名作,也因為梵谷曾經臨摹而更為著名。作品描繪江戶龜戶地區(今東京都江東區)的一株古梅「卧龍梅」。當時,這片梅園是文人墨客喜歡前來的賞花之地,每到春放,爭艷撲鼻,是為名所。歌川廣重將之描繪下來,記錄江戶時代與地區的一處非凡所在。

《龜戶梅屋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橫亙在畫面前方的巨大枝幹,相較起來,梅園後方的梅樹便顯得小了許多,賞梅人也顯得身形渺小。這種強烈的遠近對比手法,凸出梅幹的姿態,誇張性手法顯得極為新奇,連梵谷也迷戀這種東方的透視法。歌川廣重的獨到手法,加上畫面上方的紅色渲染,讓《龜戶梅屋舖》帶來更強烈的春之氣息,我們也彷彿聞到優雅的梅花香。(撰文:何修仁。圖片出處: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Hiroshige_Pruneraie_%C3%A0_Kameido.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