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3月22日 梅瓶三只

ImgDesc

                            梅瓶               作者:張維翰

梅瓶,也稱為經瓶,唐朝以來就有這種型式,一般用來當成酒瓶,或是插花等用途,又因造型優雅,瓶口狹小,也寓有守口如瓶的意味。因此,梅瓶除了實用功能,也隱含為人處世的意味,是傳統以來很受歡迎的陶瓷型製。

這三只梅瓶,兩只是柴燒陶,其中一只上釉,一只不上釉;另外一只則為瓦斯窯燒,上釉。因為柴燒、窯燒及釉料運用不同,讓三只梅瓶雖然型式一樣,卻有不同的美感與趣味。柴燒特色,會因為落灰產生無法掌握的變化,所以每只柴燒陶都是獨一無二的,而如果再加上釉料的變化、流動,更可以形成獨特的美感。相對來說,瓦斯窯燒製結果相對穩定,但仍具有一定的美感。

梅瓶器形優雅,流線的弧度,考驗著拉胚人的功力,如非純熟,很容易就流於板滯。這三只梅瓶大方優雅,足見作者相當水準,可以細細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