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4月8日 國立聯合大學募款音樂會先行導聆(四):舒伯特a小調琶音琴奏鳴曲 第一樂章

國立聯合大學募款音樂會先行導聆(四):舒伯特a小調琶音琴奏鳴曲

  第一樂章 「琶音琴」,即「Arpeggione」,是一種很特別的樂器,長得像吉他,又像大提琴,它像吉他一樣有六根弦,但大小卻更接近大提琴,也有人翻譯為「阿貝鳩尼」,是一種略為古怪的樂器。

  也許因為琶音琴古怪,所以歷史上為這種樂器所寫的曲子並不多,僅有少數幾首而已。但在這麼少量的琶音琴曲目中,舒伯特卻為我們留下這一首《a小調琶音琴奏鳴曲》,迷人、優雅,帶有淡淡憂傷,是非常好聽的一首曲子。

  舒伯特寫這首曲子時大約二十七歲,在這之前,舒伯特為疾病所苦,因此以a小調為基調,帶有一點憂鬱。然而,舒伯特是無人能及的旋律天才,他讓這股憂鬱結合超美的旋律,產生了一種略帶自我安慰,卻又洋溢寧靜幸福的美妙感,實在非常動人,也將我們帶到一個明知世界挫折紛擾,但只要有音樂,我們總會找到依靠的幸福世界。

讓我們來聽聽這首《舒伯特a小調琶音琴奏鳴曲 第一樂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onBUbPkth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