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4月10日 翠玉白菜

          翠玉白菜   清.作者不詳

  臺北故宮博物院最有名的文物,恐怕是《翠玉白菜》了。

  這是一件「巧雕」,長18.7公分,寬9.1公分,以翠玉刻成白菜的樣子,利用翠玉的綠、白色漸層,刻得很像白菜,栩栩如生,讓人一看就倍覺親近,愛不釋手。

  雖然《翠玉白菜》鼎鼎有名,但有關的記錄卻很少,我們也不知道作者是誰?只知道《翠玉白菜》原本是放在紫禁城的永和宮,因此推測可能是光緒皇帝的妃子瑾妃的嫁妝。後來,故宮文物清點隨國民政府來臺,卻成為臺北故宮最有人氣的寶物。

  《翠玉白菜》一體成形,翠玉色澤自然,刻出綠色的菜葉與白色的葉柄。中國藝術中,經常採諧音,所以白菜也象徵女子的清白。另外,菜葉上雕刻兩隻昆蟲,一隻是蝗蟲,一隻是螽斯(蟈蟈),以象徵意義來說,是希望多子多孫的意思。雖然《翠玉白菜》在臺北故宮的文物分級中只是第二級的「重要文物」,但因為可親、美麗的造型,讓它成為超越國寶的名物。

  臺北故宮博物院製作了非常精美的《翠玉白菜》線上欣賞,可以仔細欣賞《翠玉白菜》的細節:https://theme.npm.edu.tw/selection/Article.aspx?sNo=040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