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5月2日「包容創作個人畫展」:鳳蝶飛舞

ImgDesc

「包容創作個人畫展」:鳳蝶飛舞

包容除了畫花鳥外,也擅長昆蟲畫。相對花鳥來說,畫昆蟲更需仔細、耐心,注重更多細節。例如本作《鳳蝶飛舞》,描繪臺灣常見的鳳蝶,更要畫出飛舞翩翩的模樣,並不容易。

畫鳳蝶,要畫出鳳蝶特色:狹窄的頭部、細長的觸鬚、延展下來的腹部、三對細長的足部,以及美麗的羽翅。此外,蝴蝶輕盈,在花叢中飛舞,翩然有致。而以鳳蝶來說,因為體型比一般蝴蝶稍大,加上色彩斑斕,更是優美好看,總是吸引眾人的目光。

因此,在欣賞本作《鳳蝶飛舞》時,不妨靠近畫面一點,留意作者在處理觸鬚、三對足部時的細心,以毛筆中鋒,起落有致地勾勒出來,部分地方還需有點飛白,否則便凝滯老死,在在考驗了作者的功力。此外,包容安排了四隻鳳蝶,兩兩一對,也呈現作者想要傳達「雙雙對對」的美好喻意。背景以淡墨隨意渲染草叢,也讓兩對鳳蝶活生起來,飛出了畫面。(撰文:何修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