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5月10日「包容創作個人畫展」:五子登科

ImgDesc

「包容創作個人畫展」:五子登科

 五隻麻雀,或平靜、或凝望、或吱喳喧語,牠們登上梅花枝頭,象徵「五子登科」,是一幅含有吉祥寓意的畫作。

 「五子登科」是中國民間故事,《三字經》中說:「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不過,現代人所謂的「五子登科」倒經常是指:銀子、妻子、兒子、房子、車子。有點功利性質,認為人生成功,就是擁有這些「子」。

 不管如何,「五子登科」總是常民百姓的想望,因此,自古以來便有許多繪畫描寫這個題材,有些是實際畫竇燕山的五個兒子封官晉爵,有些是像這幅花鳥畫,以五隻小鳥登上枝頭表達喻意。

 從構圖來看,一株開得很好的梅花,伸下一莖長枝,正讓五隻小鳥登踞其上,其中兩隻背對畫幅,兩隻側身相望,右邊那隻則似乎正飛停過來,參與其它四隻麻雀之間的對話,讓整個畫面充滿動態感,不致呆板。設色上,主要以黃赭色描繪麻雀及梅枝,讓畫面呈現素樸味道,暗示雖然登科,但不招搖的意味。(撰文:何修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