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5月22日廖本義「故鄉情港尾」:千祥百福 77cm x 73cm,彩色照片,1981年

ImgDesc

廖本義「故鄉情港尾」:千祥百福  77cm x 73cm,彩色照片,1981年

元宵初晨,傳統民間都會在這個時刻祭拜三官大帝、祖先,以表示一年伊始,祈求三官大帝和祖先對我們的保佑與祝福。初晨祭拜,向來為農家大事,一年豐收、家庭和興,都習習相關。

因此,作者雙親準備好貢品,恭敬擺置於門廳前,點上馨香,祈求一年五穀豐登,歲月靜好。故鄉的門廳上,春節時,作者的三哥親書「吉祥」、「百福」,端正貼於門板上,正象徵全家的想望。

作者在這個重要的時間,拿起相機,透過鏡頭留下幸福的剎那。在色彩表現上,因為清晨,太陽尚未升起,因此光線中帶有藍色的粒子,顯得不是那麼黑暗,而且充滿希望的感覺。兩片近景的門板,也因光線照射及相機鏡頭表現呈現大地的綠色,更是希望的象徵。綠色門板上,貼著大紅的春聯,上面黑色濃墨也將顏色點染得活生起來。因此,這是一幀充滿顏色調和的佳作,透過攝影,讓人感受親情與家鄉泥土的芳香。(撰文:何修仁依廖本義先生提供資料增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