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5月24日廖本義「故鄉情港尾」:窗 50.8cm x 76.2cm,黑白照片,2015年

ImgDesc

廖本義「故鄉情港尾」:窗  50.8cm x 76.2cm,黑白照片,2015年

這是一組三幀連作,最上方是老家客廳,最下方是老家房間,傢俱一切裝飾都拿掉了,呈現冷冰冰的一片水泥。中間照片則是家人的合照,都是小孩與青少年,說明曾經的童年歡笑。

客廳中,只剩下一片水泥地,但依稀可見神明桌及神明牌位的痕跡,另外,右邊小窗上的時鐘,說明時間大概是下午三點左右。此外,屋樑上兩盞神明燈還兀自掛著,也暗示了歲月。下方的房間,已經一無所剩,滿地碎落的殘屑,打開的房門,以及陽光照射進來的光影,讓人知道這裡曾經的歡笑、吵鬧等許許多多故事。

中間孩童們的合影,充滿歡笑,讓人知道他們曾經的童年,就是在這個客廳與房間中成長的。成長並不容易,但靠著長輩們一步一腳印用愛為家人打造出這片歡樂。作者使用廣角鏡頭並貼近家人的相片拍攝,與背景光影產生近大遠小的透視效果,更將時空壓縮在這幀照片的記憶中,令人懷念不已。 (撰文:何修仁依廖本義先生提供資料增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