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6月25日維梅爾:戴珍珠耳環的女子 1665年,44.5*39cm,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藏

維梅爾:戴珍珠耳環的女子    1665年,44.5*39cm,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藏

十七世紀的荷蘭因為海運貿易發達,社會呈現一片欣欣向榮景象,而當社會經濟良好,人們便會往藝術需求發展,許多畫家也因此有了委託與訂單。其中,維梅爾是一個代表性的人物,雖然他留下的畫作不多,但件件精采,創造典型的荷蘭十七世紀風格。

不過,《戴珍珠耳環的女子》可能並非委託作品,而是維梅爾為他其中一個女兒作畫。畫中女子,頭戴藍黃色頭巾,轉過頭來回眸一笑,水汪汪的大眼睛,迷人的紅唇,充滿吸引人的魔力。人物背景的全黑色更烘托出女子的形象,而我們的目光會注意到女子佩戴的耳環,閃閃發亮,想必這是一件珍貴的耳環,由她的父親,或是某個心儀的男子所送的。

嚴格來說,《戴珍珠耳環的女子》並不是當時受委託完成的標準肖像形製,然而,或許也因為不是委製作品,維梅爾出以更多的庝愛,更為自由的筆法。維梅爾捕捉了某人呼喚女子,而女子也隨之回眸的時刻,這個時刻,女子見到的是她信任、喜歡的人,因此露出這個令人難以忘懷的笑容。(撰文:何修仁。圖片出處:https://en.wikipedia.org/wiki/Girl_with_a_Pearl_Ear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