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6月26日莫內:睡蓮與日本橋 1899年,89.7*90.5cm,巴黎奧塞美術館藏

ImgDesc

莫內:睡蓮與日本橋    1899年,89.7*90.5cm,巴黎奧塞美術館藏

莫內於1883年遷居到吉維尼,建造畫室,並營造他的水池花園,種植睡蓮和其它各種植物、樹木、花卉,並且持續以之為主題創作超過二十年,完成許多睡蓮系列作品,成就之高,或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這件《睡蓮與日本橋》僅是其中一件代表。盛夏的池塘,池面盛開睡蓮、百子蓮,另外還有池邊的鳶尾花、柳樹等,真的是綠意盎然,一片欣欣向榮。橫跨池面的是莫內刻意營造的日本橋,綠色拱狀的日本橋,在盛夏陽光的照耀下,泛出白色亮光,反到讓人忘記它本來的綠色橋身。但也因此,日本橋和滿池翠綠畫分出來,突出了日本橋的身影。

細節當然是滿池的睡蓮和柳樹等植物,莫內對眼前的景物再熟悉不過,每個筆觸都是那麼充滿自信,任油彩在畫布中交錯,營造一個即使不知道畫中所繪何物,也可以充滿視覺的高度享受美感,這是只有莫內才能做到的神奇技法,也歸功於莫內的不斷觀察與研究。加上畫面尺寸近於正方形,莫內為我們營造出一個充滿裝飾性,卻又充滿天地大美的景象,實在經典。(撰文:何修仁。圖片出處: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Claude_Monet_-_Water_Lilies_and_Japanese_Bridge_-_Google_Art_Project.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