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藝術中心

展演廳開放借用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22:00
(週六、日,例假日展演廳不予出借)

 

蓮荷藝文中心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鋼琴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例假日休館

 

108年6月27日王羲之:平安何如奉橘三帖  紙本,24.7*47.3cm,臺北故宮藏

王羲之:平安何如奉橘三帖    紙本,24.7*47.3cm,臺北故宮藏

  東晉書法家王羲之被譽為中國的「書聖」,書法字體之美不在話下,有趣的是,王羲之留下的許多名作其實都是一些書信、簡札,而且幾乎全為後人摹本。例如這件《平安何如奉橘三帖》,其實是三件書信或便條。其中《平安帖》、《何如帖》是兩封王羲之寫給友人的書札,而《奉橘帖》可能是附於《何如帖》的便條。今天,三件摹本被裱褙在一起,後面並有歐陽修等人的題跋。

  《平安帖》的釋文是:「此粗平安。脩載來十餘󠄀󠄀(日)。󠄀󠄀(諸)人近集存。想明日當復悉。󠄀󠄀󠄀(來無)由同增慨。」《何如帖》的釋文是:「羲之白。不審尊體比復何如。遲復奉告。羲之中泠無賴。尋復白。羲之白。」《奉橘帖》的釋文是:「奉橘三百枚。霜未降。未可多得。」

  從三帖來看,就是問候友人的書信,關心友人的近況。在東晉這個動盪的時代,友人的相互平安關懷,是生命中最值珍貴的存在之一。王羲之的書法之美,飄逸剛勁,筆畫變化開合富有節奏,字與字之間也充滿行氣相倚合,很能呈現書寫時的心境,表現了東晉文人在時代下的美學思考。(撰文:何修仁)

臺北故宮博物院製作了非常精美的《平安何如奉橘三帖》線上欣賞,可以仔細欣賞其中細節:https://theme.npm.edu.tw/selection/Article.aspx?sNo=04001009#inline_content_intro